德育之窗

当前位置:首页 > 德育之窗 > 国旗下演讲

2015年9月14日升旗仪式主题 历史不能忘记

发布时间:2015-11-12 15:23:21  责任编辑:邯郸市第三中学  浏览:

  老师们、同学们:

  大家好!今天我讲话的题目是“历史不能忘记”。

  历史老人孤零零地守望着岁月的变迁,当年的硝烟弥漫化作了今天的静默无言,他的臂膀依然坚强地背负着时光的火车,他的眼眸一直饱含着未干的血泪……

  9月18日,是一个令中华儿女痛彻心扉的日子。日本关东军炮轰东北军驻地沈阳北大营,发动了对我国东北的大规模武装进攻,策划并制造了震惊中外的“九一八”事变。由于国民党政府的不抵抗政策,东北三省大好河山风云失色,沦于敌手。从此,3000万东北同胞在此后的14年中过着饱受凌辱的亡国奴生活。

  在和平年代的今天,我们站在这鲜艳的五星红旗下,高唱着雄壮的《义勇军进行曲》,回望历史,感慨万千。一百多年沉重而痛苦的记忆,给予了人们太多的忧伤、悲愤和思索。中国人不应该、不可能,更不可以忘记那些刻写在中国近代镜头中的片段,痛定思痛是民族复兴的开始。时刻警示着我们每一位中华儿女,当勿忘国耻,振兴中华。

  少年兴则国兴,少年强则国强。今天为振兴中华而勤奋学习,明天为创造祖国辉煌未来,贡献自己的力量!纪念九一八是为了不忘国耻,不忘落后就要挨打的教训,是为了坚定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信念。

  总有一种力量让我们感动,总有一种精神催我们前行,历史老人依旧在前进,我们依旧需要努力。只是为了那段不容忘记的历史……